EC/瓶邪/影日
不拆不逆
胡乱吐槽
雷点我自己屏蔽

【APH极东组】当年明月 【中秋贺】

××略虐注意××

历史向

欢迎吐槽提出bug

当年明月

 

极东组

 

   本田菊准备去吃饭的,他本来一个人住在那个大宅子里,有时候自己太闲了就去上司的工作单位蹭蹭饭。快到会客厅的时候,本田菊看见上司拿着一个盒子从里面出来。脸上保持着皮笑肉不笑的样子。上司转身就看见了本田菊,“晚上好,本田先生。”上司向本田菊鞠了一躬,抬起头时发现对方正注视着自己手里的盒子,连忙解释道:“这是中国派使者送来的中秋节礼物,说是王耀先生亲自做的,我正准备放到仓库去。”

   本田菊沉默了一下,向上司伸出手:“还是交给我吧,放到仓库还是太浪费了。”上司的脸上露出了惊讶的表情,虽说只是一瞬间还是被本田菊看见了,上司犹豫了一会儿,将盒子递给本田菊:“也对,那就麻烦本田先生了。”

   接过盒子后本田菊觉得自己很没出息,将王耀的礼物放进仓库不知道是上司从什么时候开始定下的规矩,时间似乎太久他也不记得了,每次本田菊也就只是默默地看着,没有表示同意或反对,有时候在仓库找东西时会无意看见,但还是忍住没有拿出来。这次他还是没有能忘记过去的那件事,对于中秋这个日子,他可能也没法保持冷静。

  

      在几百年前,有一次本田菊从日本来拜访王耀,船驶进港口是他就远远地看见等候在那里的王耀,身上穿着宋锦裁剪的汉服,身后站着一排人,当王耀看见本田菊的船时,偏着头向身后的人说了几句话,一位仆人应了一声后就离开了。本田菊下船后,王耀笑着向他打招呼:“午好,小菊。”本田菊连忙回应:“耀君午好,路途出了点状况未能按时到达,抱歉让你久……”还没说完,王耀就将他扶起来:“很久不见了小菊对我生疏了啊,明明以前没有这么多礼节的。”“那是在下以前不懂……”本田菊刚想辩解,王耀就转移了话题:“你来的也算是巧了,今天是大宋很重要的一个节日啊,今晚要好好庆祝。”

     刚刚离开的那个仆人也回到王耀面前:“大人,车马已经准备好了,您和本田大人可以先行离开,春燕小姐还在府里准备。”“你们把本田大人的行李搬到府上准备好的房间里去,顺便带一些人来帮他们从船上搬运货物,晚上没什么事就不要向我汇报了,有事情就找春燕吧。”王耀安排道,微笑着拉起本田菊的手,“走吧,说过今天是很重要的日子。”

     回到王府,本田菊才真正意识到今天是个重大的日子,以前他也没有怎么听说过王耀家在秋天会有什么重大的节日,王府里上上下下都挂好了花灯,门前的河边全是小孩子,都拿着自己做好的船灯往河里放,王春燕见王耀和本田菊回来了,就赶紧让他们两个去换衣服,本田菊有些不知所措,也就任着王春燕摆布,在换好带来的衣服后王春燕就带他去了后院,王耀已经在那里等了一会儿了,王春燕向王耀示意已经准备好了,王耀笑着点了点头,王春燕也就没有多待,拉上门就回前面去了,那里还有从各地赶来的王耀的学生们正等着开宴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本田菊走过去坐在王耀旁边的石凳上,双手放在膝盖上不知道该做什么,只能等着王耀开口。王耀望了很久的天空,然后终于开口:“小菊,今天是一年之中月亮最圆的日子。”本田菊也下意识地抬起头,虽说每月都有月圆的时候,他也没有注意到什么时候是最圆,王耀继续说:“在大宋,今天被称作中秋,应该是各个家里团员的日子,再远的人也会回到家里,与家里人一聚,你也是。”

  “这个日子耀君您没有去见皇上?”本田菊问。

  “哈哈哈我就不去打扰他了,他也需要和自己家人团聚。”王耀大笑,然后打开了桌子上的一个木盒子,里面露出来几个摆放整齐的饼,并示意本田菊尝尝。“来尝尝大哥的手艺,新做的月饼。”

  本田菊拿起一个放进嘴里咬了一口,这小饼圆圆的,似乎就是天上的月亮,正面印着“花好月圆”四个大字,外皮金黄油润,外酥里嫩,馅似乎是用枣泥做的,甜度也刚好。“真的是非常的美味。”本田菊也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了,他一直知道王耀的厨艺很好,见识过几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,“那真是太好了,”王耀手撑着头,笑着看着他。接着从旁边拿过来一坛酒,一掀开盖子就是一股桂花的香味,闻着甜甜的,也带有一点酒味,王耀将一部分装进酒壶里,然后倒入杯中,递给本田菊,“这是配着月饼的桂花酒,我可是准备了很久啊。”

  本田菊双手接过酒杯,与王耀互敬后一饮而尽,配着月饼也是甜到心里了,王耀似乎看出来了,接着为他满上,解释道:“毕竟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啊,当然要甜甜蜜蜜啦。”几杯酒下肚后,王耀突然话锋一转,转过头看着本田菊:“小菊,你这次来找我是有什么事对我说吧。”

  

     本田菊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他看穿了,他这次来不是单纯地来拜访王耀,在那个国家里,有太多他不懂得事情,看不穿的人,他需要来向王耀要一个答案,这位是他的兄长,也是他的老师。

  本田菊喝完这一杯酒,将酒杯放在桌子上,然后站了起来,面对着王耀深深地鞠了一躬,然后挺直身子后问道:“耀君,我有地方不懂。”

   他突然觉得自己不懂的事情太多了,出发之前想到的,途中想到了,到了之后这几个时辰里想到的,全部都在他的脑子里回荡着回荡着,他不知道该从哪一个问起,憋了很久之后,他终于挤出一句话:“耀君,你觉得我到底能为我的子民们做些什么,才能让他们不再那么后悔生在这个国家。”

   他的心里很矛盾,他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朝着哪一个方向去,那个狭窄的土地,贫乏的资源,每天都有人因为各个原因死去,有的人怪神明,有的人怪国家,有的人说这是命运,不愿意生活在这里,这让本田菊听着很心疼,也觉得自己无能。

   王耀没有说话,他又抬头望着天上的月亮,这一阵子的沉默让本田菊感到窒息,他现在太乱了,太需要一个答案,不然他都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成为什么样子,接着王耀微微偏了一下头,眼神和他的眼神对上了,那是一种琢磨不透的眼神,本田菊知道王耀认真的时候,就是那么琢磨不透,他根本不知道下一秒王耀会是什么表情。

  “小菊,你抬头看看这月亮。”王耀用低沉的声音说道。

  本田菊转过身,抬头望着那夜空中唯一的亮点。“在我这里,每天也有许许多多的子民正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奔波,有的为了考取功名日夜读书,然后赶路来参加考试,今天这个时候他们没有和家人在一起。”

  “有的人为了能早一点将货物运到,现在正驾着车赶路,他们也没有和家人在一起。”

  “还有的人正寄人篱下,很久很久没有见过家里的人了,一封书信都没有收到。”

  “但是他们坚信着,月亮是可以传递心情的,只要同时望着这一轮明月,无论身在多远的地方都会有人能感到他的思念,他也会感到对方的思念。”

     王耀停了停,继续说道:“本田菊,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这轮明月和能观赏它的地方。”

 “你的身后有国,你要相信你的子民,正如他们相信着你一样,虽然会有人对你有所埋怨,但是你要相信他们,你在他们心中永远都是第一位。”

“你已经像这明月一样成为了他们的信仰。”

   本田菊脑子突然一静,从心底里感受到了一种释怀。

   王耀起身,拍了拍本田菊的肩膀:“继续努力吧少年,你还有很多的未来啊。”

 

   本田菊忘了是怎么回去的了,他心里就记得当时眼睛里脑子里心里全被那个月亮充满了,嘴角也禁不住上扬,然后他就懂了许多事情。

   他需要做的,就是为子民们提供更好的月亮,和更好的赏月地点。

 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当本田菊回过神时,他已经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手里拿着那盒月饼,木头盒子正中间刻着“花好月圆”几个大字,他觉得就连盒子都是当时的那一个。

     本田菊来到庭院里的一颗桂花树下,挖出了前些时候埋进去的那坛桂花酒,然后坐在外面,给自己满上,一饮而尽,结果发现和那次在王耀家里喝的相差还是太多,虽然不失是一坛好酒,但是没有王耀酿的那么甜了。

    王耀的月饼也加上了不同的口味,他甚至吃到了一种辣味的月饼,这也不完全是当时的枣泥的甜了,已经夹杂了不同的东西。

    他不停地给自己倒满,又不停地喝干,一杯又一杯地持续着。他本来也不是一个嗜酒的人,但是这一次他却拼命想把自己灌醉,或许只有醉了才能忘记一些事情,然后想起一些事情。

   他那时学习王耀的一切,却连酿一坛酒也没有学会。

   天上的月亮还是那时候的月亮么?本田菊想,王耀说只要望着同一轮明月就可以将自己的思念寄托给对方,果然连月亮都不同了么?

   本田菊终于深深地睡去,梦里还是那个庭院,还是当年的明月,还是当年的兄长,自己还能叫他“NINI”,王春燕还是在那里忙前忙后。

    现在他觉得他和王耀终究是回不到那个时候了。

Fin.

 

  

评论
热度 ( 1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kuna | Powered by LOFTER